close

上個月,因為一個夢.....然後我就得到這個...現在每天不能沒有它的新玩具

ALESSI摩卡壺-Who%5Cs 呆呆貓

哈!很酷吧~我也覺得超酷的.....而且在夢裡面好像知道怎麼用它

不過當我拿在手上的時候,我是毫無頭緒啊!拜託~根本連怎麼打開都不知道~

以前還以為摩卡壺是煮摩卡用的~~哈哈哈哈哈....(甚麼東西..)

上網google了好多資料、影片、教學、分享....依然霧煞煞....

不過至少知道怎麼打開它,跟其他大多用旋轉的壺不一樣,關鍵在把手設計

當下真是覺得哇!這設計好聰明又好貼心!

ALESSI摩卡壺-Who%5Cs 呆呆貓

夢裡告訴我,摩卡壺可以煮出濃縮的咖啡,還真的耶~~

經過相當多次的沖煮,以及手沖咖啡.....的過程中漸漸摸索出細微

當看到煮出的咖啡液流出,覺得超興奮的!!

接下來是我與新歡相處的心路歷程‧‧‧‧‧‧‧

【裝填咖啡粉】總之咖啡磨的顆粒要細,當然也不用像粉末這麼細

曾經聽說過裝填的時候要不斷用力壓、再壓、壓到不能再壓.....
有的書上是說,填平即可.....無須用力填壓........
還有一說是加放咖啡濾紙........  以上皆試過!

我覺得,用手指抹平即可,就算要壓一下,輕輕地就好~
壓太緊,其實咖啡液的流出速度會超慢,維持小火除了慢到不行
還會有咖啡有點煮焦的感覺,稍微把火轉大,流速其實也沒變快
反而看到整個在冒煙的咖啡壺似乎壓力很大,然後我也跟著壓力很大
也試過加放濾紙,沒甚麼感覺....我覺得這動作沒甚麼必要...ㄏㄏ
現在,我都輕輕抹平確認有放均勻就好........
而且煮完咖啡的渣餅,很乾喔~~ 代表壓力和萃取度是足夠的

ALESSI摩卡壺-Who%5Cs 呆呆貓

【底座裝水】冷水、溫水皆可,不要超過底座長得像螺絲帽的壓力閥

一開始也試過直接放熱水,但我覺得溫度一下上升太快,這種暴衝的壓力我不愛
最後是以冷水或溫水,讓水溫和壓力慢慢上升....這種感覺比較舒服
(哈.....我是重感覺的人,所以我只會這樣意會的描述....)
當水裝到底座壓力閥高度,其實煮完咖啡的量,高度大概就會在樓上管子出孔的高度

ALESSI摩卡壺~呆呆貓
不然一開始真的不知道這樣到底是算煮完了沒,還是底下到底還有沒有水

【火焰】摩卡壺是用火煮的!所以火很重要
以家中瓦斯爐來說,可以以小火或中火(火焰不超過底座面積)開始
需要數分鐘,此時可一邊吃鱈魚香絲一邊慢慢等待....
當咖啡液開始流出,若不想太快結束,可以將火轉至小火或再小一咪咪
聽到呼嚕呼嚕的空氣聲音時,代表它們的高潮就要結束了,關火!
讓接下來的餘溫....把最後的咖啡....怎麼說....煮完

ALESSI摩卡壺~呆呆貓

以我的壺,大約兩匙多一咪咪的咖啡豆,可以煮出300西西的濃縮咖啡
目前都以中焙的義式豆覺得之後要調成家人愛喝的拿鐵很適合
煮完後可再冰釀一晚,風味迷人,是一點也不單調的拿鐵
咖啡和奶調出每個人喜歡的比例,1:3 或 1:4 (我沒量,用感覺的)

ALESSI摩卡壺-Who%5Cs 呆呆貓

你說,那可以用單品豆嗎?(是我曾經的疑問啦!)
單品豆一般比較有風味的,大多屬於淺焙豆子
用摩卡壺煮的過程,溫度高、壓力較大,相對咖啡的萃取度會比較重
我用淺焙豆試過,喝起來就是espresso的風味(烈酒的感覺)
而淺焙豆偏過度萃取之下,在品嚐上我覺得會沒有手沖的層層堆疊風味
就像我也覺得用虹吸煮淺焙豆咖啡,溫度過高,一些味道都不見了
覺得會可惜,(重點是淺焙豆比較貴啦~~手沖比較適合)

ALESSI摩卡壺-Who%5Cs 呆呆貓

每晚的舒壓儀式就是手磨豆子兩匙,用摩卡壺煮一壺濃縮咖啡
然後再手沖一杯單品豆,和咖啡相處的時候可以讓人心無旁騖
香氣像精油薰香般,從嗅覺神經治癒疲累阿雜的身心

今晚,特別累~~~磨了四匙,煮了兩壺~~~覺得好多了!

最後,謝謝送我摩卡壺的好心人~~~這個玩具超棒的!

然後,這是我個人的心路歷程,也歡迎大家跟我分享討論或許我可以再多認識它!

 

arrow
arrow

    Who's 呆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